省实党字〔2018〕02号

 

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党支部(总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根据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粤直党发电〔2017〕55号),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7年度广东实验中学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和组织

  本次述职,本部各年级党支部和分校党总支部采取书面述职的方式进行。每个支部和总支部撰写2000字左右的述职报告,上交学校办公室。各单位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接受学校党委的领导。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

  2017 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工作进行。内容包括: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抓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培训、集中宣讲、精心宣传、深入调研、全面贯彻等情况,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联系实际、融会贯通、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情况。

  (二)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支部(总支部)其他成员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情况。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广东实验中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情况。

  (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加强党支部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组织生活周”活动,参加考学等情况。

  (四)整改落实情况。整改 2017 年上半年查摆的突出问题和督查、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等情况。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一)述前准备。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对照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研,抓紧解决尚未整改到位的突出问题,对照考核重点内容,撰写形成述职报告,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述职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虚空飘”,重点突出一个“实”字:一是总结工作要实。要逐条逐项总结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学校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体现本单位党建特色的实事,篇幅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二是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实。认真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查找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完成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等方面的问题。三是努力方向要实。针对存在的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务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措施。

  (二)结果运用。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价、评先树优、选拔任用干部等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三)述后整改。参加述职的同志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会前督查、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责任、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四、有关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谋划,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在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经支部(总支部)书记签字后的述职报告请于2018年1月15日前报送学校办公室,同时电子版发送到邮箱:421086096@qq.com(请注明XXX支部述职报告)。

  联系人:白志萍,朱伯东;联系方式:81505108,81508188。

 

                                  中共广东实验中学委员会

                                      2018年1月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