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得东风便,办世界名牌中学

——陈千湛老校长访谈录

1、省实的光荣历史?

    陈校长:省实在1927年建立党支部,其后涌现出了无数感人事迹。有文冢六烈士,其中五个是省实人;著名的东江游击队的队长是省实人;而留学德国归来的博士,任教导主任,但最终受蒋介石迫害。这些革命先烈,流血牺牲,都是我们必须好好纪念的。

    还有80年代的时候,省实的名声是一点一点闯出来的。那时的老师,用门板当做床板,辅导高三学生学习一直到熄灯。那一年高考后,省实学子成绩骄人,总结工作的时候,一位老师满怀深情的说,别的学校是送学生上大学,省实是抱学生上大学。

    总结:没有那段峥嵘岁月、那年洒下的汗水与泪水、那么多老师的真心付出,是不会有现在的美好生活的。这是我们省实人需要永远铭记的记忆。

2、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呢?

    陈校长:在1953年左右,时值1953斯大林去世。

3、当时您为何入党?

    陈校长:当时中苏关系仍然很好,斯大林的去世令中国青年十分哀伤。这是一位伟大的领袖,他的去世有可能会使组织失去支柱。中国青年更应加入共产党,壮大组织力量,弥补斯大林的去世。一个人需要理想、需要信仰,活在这个世界上也就有了动力,我们应该相信中国工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是我们最热烈的向往。

4、现在(退休后)参加了什么党员活动吗?

    陈校长:都是与退休的老党员共同参与的党员活动,活动很多,经常举行。如最近正在筹备出版歌颂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专刊,将会在近期出版。为此专门写了几首诗词,以往也为各种党员活动写了许多诗词。

    现任校长也经常为退休老党员举办活动。近几年虽然退休了,但是也参观了新建的高中部、装修后的初中部许多次,对省实的发展感到欣慰。了解到美国分校的情况,也有兴趣去美国看看。

5、对省实学生入党的寄望与对待党的态度?

    陈校长:人生有三条明线:小学入队、中学入团、大学入党。但是思想先进的中学生也要积极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这些同学在思想学习行动都应该起到表率作用;要相信党和国家会努力发展得更好;树立远大理想,但是理想要与实际行动结合,不能空想不干;明确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是“是”什么是“非”。

6、退休后的生活怎样?有什么爱好吗?

    陈校长:每天5:30起床,坚持去初中部的奥龙堡游泳,已经坚持7年了。习惯在走廊散步并种植花草。看报读书。10:00睡觉。

7、您对省实青少年有什么寄语吗?

    陈校长:青少年应该立志;学会独立思考问题,分清是非;学会生活自理;要有感恩思想;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

8、省实教师的期望?

    陈校长:教师应做到德才兼备,对业务精通、有敬业精、树立人生理想;处理好与同事、学生之间的关系,平等、心平气和地对待每一个人;注意身体健康,个人的经验是在十二点以前睡觉,生活需要规律与安排,这样才能为党的奋斗打下基础。

9、对省实未来发展的期望?

    陈校长:继续教学科研,创新教育改革。现在省实在文体学科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其他领域也要越战越勇。但是要注意不能光在意升学率。关注全校师生健康。身体永远是最重要的,日常生活中注意营养搭配与体育锻炼,好身体才是好成绩的前提。

    一句话祝愿:祝省实越办越好,成为世界名牌学校!

                                                                                                         采访者:李福健  黄洁娴  张力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