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党员就是一面先进的旗帜

——走访张妙玲老师感想

    6月14号,我们拜访了张妙玲老师。张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爱岗敬业的好党员。

    张老师在大学毕业后于海南担任教学工作长达17年,期间面对着各种问题学生以及高干子弟,学生的情况复杂多变,但是张老师能针对学生的情况制定了不同的教学策略与设计了许多有趣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收获知识与为人处世的道理。在访问结束时,张老师对我们年轻党员提出了希望,她说:“教书育人,这四个字有着深刻的含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尽力尽可能提高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要提高自己做学生思想工作的能力。”对于省实,她提到:“省实现在很辉煌,非常有前途。我觉得学校应该从提高学生的素质,减轻学生的负担,思考如何做到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作为今后发展的构想。多鼓励、多表扬学生。”

     作为一名新党员,在访谈了张老师后,如何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保持先进性,再次引起了我的思考。

     一、党员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上

    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这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保证。如果一个共产党员丢掉了理想信念,就等于失去了党魂,失去了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

    作为年轻党员的我们,应该学习张老师这样的老党员,要有广阔的胸襟、坚定的信仰,忠于乐于教育事业,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不懈奉献自己。

     二、党员的先进性,要体现在工作学习等方方面面起模范带头作用上

 先进,就是先行一步进入某种良好的状态或境界。这种状态或境界,包括思想方面、理论方面,还包括行为方面等等。

 党员应该努力成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模范,成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勤奋学习的模范,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成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模范,成为爱岗奉献、埋头苦干的模范,成为清正廉洁、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模范。

党员先进性体现在各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上。党员要做学习理论、政治坚定的表率;做顾全大局、维护稳定的表率;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表率;做依法行政、遵纪守法的表率;做刻苦钻研、精通业务的表率;做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表率;做克已奉公、廉洁自律的表率;做配合协调、增进团结的表率。

    张老师事事都发挥主观能动性,爱岗敬业,对学生的教育孜孜不倦,主动承担,是我们年轻党员在工作上和生活上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多一点奉献精神,多一点想法,主动出击,莫等闲!

     三、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立足平凡岗位,做平凡的工作,但要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上

 党员本身具有政治身份、工作身份、社会身份,应是各种身份的统一。党员的先进性最终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党员的素质要高于群众、能力要强于群众、贡献要大于群众,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的一流业绩。

    我校优秀共产党员。每位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多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群众才会切切实实感到党的先进性。

    作为平凡的教师,我们的工作都非常琐屑,非常平凡,能够保持十年如一日的热情实属不容易。年轻党员的我们年轻气盛,更应该向老党员们学习,多一点沉淀,多一点学习他人,把简单的工作做得不简单,那也是一种平凡中的不平凡。

     四、保持先进性,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来体现,而党员的先进性又往往体现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上,保持党的先进性,需要每位党员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首先应该从每个党员自身做起,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给群众起带头作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崇高的理想信念,要靠每位党员点点滴滴的努力来实现。如果每个党员都能够保持先进性,那么我们党必将是一个生机勃勃,战无不胜的党。保持先进性首先要从自身作起,从小事做起,每个党员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身作则,守土有责,自觉加强学习和修养,我们的党就大有希望。

    我们虽然年轻,但是,我们有许多热情,只要我们把热情倾洒在我们身边的事业上,在我们身边的孩子上,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张老师作为老党员,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作用,我们应该向她学习。

                                       采访者:张剑平毛雪华黄允翀岑冠霖

附:张妙玲老师访谈记录

1、张老师在省实任教很多年了?

张老师:不,我是80年才到省实的,之前在海南教了17年,毕业后就直接分配到那里了

2、您什么时候退休的?

张老师:我94年退休,到现在已经15年了(其实已经17年了……)

3、您教高中还是初中?

张老师:我基本教高中,曾经担任学校的心理咨询,那是因为当时眼睛不好,没办法改作业,只能在教学处担任这个职务

4、哦?当时的学生会有什么心理问题?

张老师:其实也没什么大问题,只是有时候孩子太淘气了,班主任搞不定的时候就会叫他们过去找我。

5、那时候的学生会不会很难搞?

张老师:……呵呵,其实我觉得现在的学生更难,以前的学生还是乖很多。

6、以前的学生也会有不乖的吗?

张老师:因为那时候的学生都是要考进来的,而那时候省实已经是重点学校,因此学生都比较好……我教的学生已经是最后一届非重点的学生了。

7、高中生会不会好教一点?

张老师:其实各有各的难处吧。那时候我在南海教初中的时候,有很多高干子弟,他们会特别的调皮,而且敢于与众不同,敢于比较,教初中要花心思搞学生的行为问题,主要以哄为多;而教高中则要多讲道理,而且备课还很难。

8、当时可以对学生打骂吗?

张老师:当然不可以,而且有很多高干子弟,也不可能(呵呵呵呵呵……)。其实学生会喜欢欺负爱发脾气的老师。

……

张老师:以前我省实的时候还是少先队辅导员(应该是再读高中的时候),以前搞过好多活动……以前省实一直都有活动的而传统,当时的春秋游要搞很多活动,不想现在学生只是带很多东西去吃。

以前家长都很配合学校,只要有老师带着,都让学生去,而我们带着学生去也不觉得危险。

9、那以前会不会有很难搞的家长?

张老师:不会,那时候的家长很信任老师。那时候有学生高考前睡不着,家长偷偷给我打电话,我教了他们一个方法,家长还骗孩子说是咨询了一个老中医……其实我只是给了那个学生一点心理暗示。那时候家长对老师是很信任的,什么事情都跟老师讲。学生很害怕老师的,因为他们一做坏事老师就会知道。其实很多事学生在交谈的时候不小心透露的,有的时候是家长告诉老师的。

10、现在的家长对老师好像都没有什么信任感啊……

张老师:其实那是要看老师的工作的。以前也有老师因为学生的错而责备家长,被学生记到现在。其实如果老师工作不好,家长也会感觉反感。现在我也很反感老师发短信或者打电话给家长告状,从来不说好话。

以前我总是说那是“我的学生,不是你的孩子”:以前我教过的学生也有打群架的,被学校处分,我主动承担了责任,向学校提出:如果我能那些学生毕业前不犯错,毕业时学校要撤销他们的处分,如果学校不答应的话我就不接这个班主任了。后来这些学生已经有所成就,有出国的。

11、当时淘气的学生将来有什么出路?

张老师:调皮的学生以后和老师的感情其实最好,因为好的学生会认为自己好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好,跟老师的关系不大;但“坏”学生长大以后会感谢老师当年的帮助。

12、您的学生毕业后过得好不好?

张老师:基本都比较好。主要是省实的学生都不会太死板,能力很强。我当时很鼓励学生担任学生干部,要求自己的学生在三年内一定要当一次干部,哪怕只是个小组长。

14、那如果选出来的干部不好怎么办?

张老师:我会留一部分好的干部,而且他们都是要竞争上岗的。

15、您作为一名老党员,对我们青少年有何建议与期待?

张老师:重视知识以及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包括法制知识等等,要加强体育锻炼。

16、作为一名党员,怎么样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先进性作用呢?

张老师:教书育人,这四个字有着深刻的含义。我觉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尽力尽可能提高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要提高自己做学生思想工作的能力。

17、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您经常参加一些什么活动来体现自己“退休不退色”的本色呢?

张老师:主要工作是搞好自己的身体,我上了老年大学,学习了音乐欣赏与诗歌欣赏,现在在学习跳舞。

18、对于省实的未来,您有什么期待?

张老师:省实现在很辉煌,非常有前途。我觉得学校应该从提高学生的素质,减轻学生的负担,思考如何做到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作为今后发展的构想。多鼓励、多表扬学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