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奉献阐释一名教师的职责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拜访完何凯怡老党员,我不禁想起了李商隐的这句诗。在省实从教30年,何老师把奉献两字阐释得淋漓尽致。

    2001年,何老师走下教师岗位,光荣退休,但她的心里,仍装载着对学生满满的热爱。当得知学校人手紧缺的情况,何老师二话不说,毅然接受学校的返聘邀请,再度从教两年。也许退休老人都希望安安稳稳地享个晚年,但何老师却认为,走上三尺讲台,才是最幸福的事。后来,为了学校更好的发展,何老师又应邀到省实天河附中,再次挑起重担,承担起繁重的初三级教学工作。退下初三阵线以后,何老师教育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在学校培养新教师期间,何老师的身影又时常出现在新教师的课堂上。坚持每周三次的听课任务,手把手地耐心指导新老师,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退休前的劳碌,退休后的奔波,这一切在老党员何凯怡老师的眼里都算不上什么,用何老自己的话说,这一切只源于对教师工作的质朴的感情。然而在我眼里,却分明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兢兢业业奉献,勤勤恳恳服务的可贵精神,分明感受到了一名人民教师真真切切的育人之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三十余年来,何老师如蜡烛一样把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无私地奉献给她的学生,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尽最大的努力发挥着属于她的光和热,授予学生知识的同时,给予学生关怀和温暖。

    峥嵘90年,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保持光辉的形象在人民心中屹立不倒,为什么教师是最可爱的人?从何老师慈祥亲切的神情中,一切都有了答案。因为奉献,因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精神,让人民紧紧地围绕在党的周围,不离不弃;因为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无私关怀,让教师成为感动你我的最可爱的人。何老师,用她的一生,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

                                  采访者:招锦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