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红色信念

                              ——访老党员刘选殷老师有感

     说起刘老师的入党之路可谓漫长而艰难。从递交申请书到最后组织肯定并接收,经历了三十多年,而这期间,他坚持的信念便是:“这是组织对我的考验。”而刘老师在事业上的兢兢业业使他奋斗出来不菲的成就,然而刘老师却一直保持谦虚的心态,教好数学是他想做的,当问到他对我们年轻教师的期望时,刘老师只是希望我们能兢兢业业地干,踏踏实实地走属于自己的路,干出自己的成绩,这比什么都重要。是的,“简单的事业”要做到“持久地做好”是不简单的,每当刘老师谈到他的教学生涯时,眉宇间总可以看出他的自豪感,他很推崇平面几何,他认为平面几何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关键,每当他谈到这时,他总能清晰地描述着他如何板书,学生如何学懂的整个过程。而这些简单的镜头便是他职业幸福的来源。

    在这个浮夸盛行的年代,不得不说我们每天都被各种各样的诱惑刺激着,各种的机会、东西来的太容易,缺乏对生活的安全感,做事总求快,不求稳。“踏踏实实努力干”,刘老师朴实的寄语正是我们平时所要落实到每件小事上的,也是这个浮躁的社会最需要的,是踏入社会的青年需要磨练的。

    在与刘老师聊天的两个小时里,我们的心情格外宁静而清澈,老人家的人生态度感染着我们,老人家的生活境界引导着我们,脚踏实地,简单的信念,尽心地付出,这便是我们教师守候三尺讲台的使命。

                                                                                                 采访者:黄绍玲   陈琳  黄键  岳程楠

附:刘选殷老师采访记录报告

    1.刘老师,您是哪里人,怎么留在了广州发展?

    刘老师:我来自潮州,我的爸爸在国外工作,我在家乡读完中学,本来打算出国,但由于历史原因,我五十年代考取了中山大学,后来国家分配我到广东师范学院,我便服从分配了。

    2.您刚参加工作时,会遇到很多问题与阻碍,当时您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刘老师:那时候,其实我们都没什么需求的,包括住的条件,吃的东西,我们都崇尚节俭。那时候遇到什么问题,我们便想办法克服问题。

    3.您当时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来到省实工作的呢?

    刘老师:我是因为调动,服从组织的安排。那时候不仅白天要教学生,晚上还有去“教师学校”教老师们上课。因为我是中大毕业,又曾经是大学老师,于是安排我晚上给老师上课,把他们都培训好了,再让他们白天去教学生。呵呵……现在回忆起来,那段时间还是挺有趣的,虽然很忙,但是很快乐。

    4.听说您一直担任数学科科长,对待工作也是特别认真细致,做好教学工作有什么窍门吗?

    刘老师: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窍门,我是属于务实型吧,也就是踏实地干,老实地干。比如我喜欢研究平面几何,那我就专门研究它,工作后更要继续专研。

     5.刘老师您是什么时候入党?

    刘老师:我是1984年在省实入党的。

    6.您刚才提过,您的家人在国外工作,那时候入党对于家庭成分要求很严格,您的入党会不会也遇到阻碍呢?

刘老师:是的,我提出申请时是1958年,申请了三十多年我才加入组织。

    7.刘老师,我们都十分敬佩您的爱党精神,是什么支持着你坚持不懈地申请呢?

     刘老师:三十年的等待不算什么,我始终坚信,这些年的等待就是组织对自己的一种考验,我耐心地等着,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组织到最后肯定可以接收我的,现在自己的条件可能暂时没有达到而已,那我就努力做好我现在能做的。

    8.那刘老师在入党那一刻是怎样一种特别的心情呢?

    刘老师:在被党组织接收的那一刻,我并没有特别的激动,不是因为等待的时间太长而麻木了,相反,我已经把入党当成生命中的一项事业在坚持,思想上入党一辈子了,组织的接收只是形式上的要求而已。

    9.刘老师,您朴素而坚定的信念让晚辈们十分敬佩,那您对我们年轻人有什么期待或要求呢?

    刘老师:期望谈不上,只是希望你们能兢兢业业地干,踏踏实实地走属于自己的路,干出自己的成绩,这比什么都重要。是的,“简单的事业”要做到“持久地做好”是不简单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