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冯思义校长访谈录

    “我这一辈子嫁给了党的教育事业 ”

    “我爱教育,一辈子只想做这一件事,受苦受累受委屈我都认了。”这是采访冯思义校长时,最感人肺腑的两句话。

    冯思义,现为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1988——1998年担任广东实验中学校长,退休后接受省教育厅的委任,担任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校长,为海峡两岸的教育交流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鲜花盛开,春意盎然的六月,乘着嘹亮的红歌的翅膀,我们拜访了冯思义老校长。当我们敲开冯校长的房门,冯校长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屋来,亲自给我们沏茶倒水,同时感谢李夏萍书记与郑炽钦校长组织这样的活动。由于前一天晚上刚从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赶回广州,冯校长略显疲惫,但精神矍铄,他童颜鹤发,声音有些低缓但掷地有声。当他再次回忆起学校的发展历程,讲述起自己献身教育的一生时,感慨万千,侃侃而谈,不由自主地流露出了高兴的神采……

    冯校长1964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学校怀有深厚的感情,当时他家在海珠区,每当周末学校放假的时候,他还每天坚持骑自行车到越秀区的校园巡查一圈。正是由于这样,他把自己的时间都倾注在了学生及学校身上,而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当我们问他后不后悔时,他略有沉思的说:“我的妻子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但毕竟有些遗憾的。”然后他又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们年轻人要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虽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伟大的无私奉献的妻子,但还是应该多一些时间陪陪家人的。”

    冯校长1988年入党,虽然还是一位“年轻党员”,但是他对党却有深刻的认识。他说共产党承担着民族复兴的伟大责任,而我们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所以我们中学生应该深刻理解民族二字的要义,正因为如此制定的我们校训的第一条便是“爱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国家凌乱不堪,人民更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像奴隶一般被人任意驱使与奴役,没有一点主人翁的地位。而现在中国强大了,我们中国人民也有地位了,例如最近埃及及叙利亚发生了暴乱事件,危及到了中国公民的安全,这两国都积极地配合中国大使馆做好中国公民的回国工作。同样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事件后,中国公民能够在第一时间回国,也说明我们中国人有地位了。而这一切都源于我们祖国强大了,所以我们中学生应该有深重的民族意识,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有大家之后才有小家”。

    冯校长于1998年退休,由于名声在外,有很多学校想高薪聘请他去做校长,但是冯校长都拒绝了,因为此时他想享受一下退休生活与天伦之乐。最后在省教育厅地盛情邀请与强力推荐之下,在一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信念影响之下,冯校长还是舍小家为大家,接受了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建校及管理工作。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主要招收台湾学生,因此开办并办好这所学校,对海峡两岸的教育交流意义重大。同时由于涉及到海峡两岸这个敏感问题,所以平时行事说话更应特别注意。他在海峡两岸的教育交流上采取了很多“破冰之旅”的措施,例如允许大陆与台湾的优秀学生通过一定的方式直接到台湾与大陆相应的大学读书等。在工作中,冯校长以自己的睿智与能力,处理好各种事情,获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虽然已经从省实退休十几年了,但是冯校长一直关注着省实的发展并为省实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现在冯校长经常邀请我们省实的班主任、德育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到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做客,并参加训练营以提高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与自身的开拓创新精神。他为我们省实能发展到今天感到非常高兴,如今我们省实已经在集团化、国际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了,希望我们省实“继往开来不断进取”。

    冯校长就是这样谱写了一名人民教师、一位共产党员的生命篇章,没有华光异彩,但“一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足以点亮他三尺讲台下的每一双眼睛,足以感染他身边的每一位同仁。
                                     

                     采访者:徐建峰 杨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