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省实,谢党恩,省实明天更美好

————访问禤锦科校长的感想

    今天5月28号,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学校在90周年党庆即将到来之时,让青年教师拜访学校的老党员,向老党员了解过往学校党组织的发展历程以及个人经历体会等相关感受。我怀着向前辈好好学习的心情,和莫莉老师一起拜访了禤锦科校长。校长听取了我们的来意之后,高兴的表示很支持学校党委组织这样的活动。

    从建校以来,我校涌现了许多为救国图强、振兴中华的师生。如1934年8月牺牲的文化总同盟广州分盟的六烈士中的温盛刚、凌伯驥、赖寅仿、郑挺秀、谭国标以及林基路、卫国尧等等一大批革命校友,他们的事蹟对一辈一辈省实人有着很大的鼓励作用。又如革命不老松谭天度校友在106岁时还为校庆写贺词,钟南山院士多次回校作报告……这一切都激励着省实人进步。这使我想起“爱国、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决心继承革命传统和尊敬师长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作为教师教给学生的,不单是书本知识,还有读书的方法,还要学会做品德高尚的人。我想,正是一代代省实人的不懈努力和奉献,才积累起今天的成绩,这些与党组织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也是分不开的。

    禤校长是1990年入党,用他谦虚的话,还不算老党员。给他的感受,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温暖的组织,省实党组织继承和发挥着这一重要特点。省实的发展过程,一路并不平坦,历经多个校名的变更,省实党组织也历经从原先的党支部——党总支——校党委的几次发展。从温盛湘任书记(1937.9)的党支部到现在的校党委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在七十年代末,学校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有了发展的机会。刘莲校长、蔡丽英书记对党建开展付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经常在教工学习会上给老师们心灵激励和触动,团结和鼓励我校师生向党组织靠拢。开展党课学习,发挥集体智慧,发展更多优秀的师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用开阔的眼光推进学校的不断前进。在历任书记和党员的努力下,到九十年代发展为党总支,到现在成为校党委,省实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

    谈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感受时,校长先问了我们两位年青老师的感受。莫莉老师是在省实读书时入党的,透过她的语言和眼角激动的泪光,我感受到她的真诚和热情,那是一种光荣、正气、使命感的深刻体会。我是上大学的时候入党的。自己积极向上的作风,给学校的老师留下良好的印象,在老师和党组织的鼓励下,加入中国共产党。自己的认识是要努力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禤校长的眼中,有着更加明确深远的理解。作为一名党员,不单光荣,更有一份责任。是充满正气的、积极向上的、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是一种崇高的人生信仰。

    省实的今天是来之不易,有遇到困难的时候。禤校长是从冯校长手上接过班来。在冯校长带领的期间,学校已经受到教学场所规模小的制约,急需扩大省实的办学规模。在教育厅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冯校长、禤校长和郑校长三位校长的共同努力下,与基建组的各位教师一起奋斗,省实高中部才得以建成。学校抓住了这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为省实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又一根重要的基石。

    禤校长从1964年大学毕业就来到省实工作。一直到2004年芳村高中校区的落成,回顾在省实40年的工作经历,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和全体省实师生一起为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完成好自己的责任。此后,还为省实附中的创校付出了努力。可以说付出人生最旺盛的年华。谈到省实有今天的发展时,我留意到校长的欣慰眼光,感受到他很开心。像看着自己的小孩一天天长大,变大变强。整个交谈过程中,党员的责任一直是禤校长没有离开过的词语。是的,党员身上是有着责任的使命。禤校长为人很谦虚和蔼,总是说,自己只是尽力做了点事情罢了。在他心里,省实怎样才算“好”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自己说好还不行,要做到人家都说省实好,羡慕省实,向往省实。经过省实一代代师生的的努力,今日省实真正好!省实人十分争气的实现“今天我以省实为荣,明天省实以我为荣”的豪言壮志。校长师德之高,无形给予我们提高的机会,与校长的一席之谈,有胜读十年书的收获。

    校长想到即将到来的九十周年党庆,回顾这几十年来的事情,他心里有着一种更深的兴奋感和欣慰。禤校长还深情的说到,如果学校需要的时候,会尽自己的一分力量。

    聆听着校长的讲述,不知怎么,时间过得飞快,我和莫莉老师依依不舍拜别校长。人生能持之以恒的发光,是多么可贵啊!我们两位青年教师从心底真切的送上自己的祝愿,祝愿禤校长和家人身体健康。

    在回家的路上,校长的话语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翻滚,我在回味着“责任”一词。使我想起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中国共产党正是有着这样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我相信和省实的每一位党员一样,肩负培养好中国少年的责任。努力工作,为之奋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省实的今天是省实人共同努力所培养出来的。有句名言,“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是啊,只有爱护发展好省实的优良传统,才能承前启后。尊师重道,不可忘,我相信为省实的发展做出了自己贡献的省实人一定会被记得的。

                                                                                                       采访者:余智恒    莫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