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传统永葆先进,争先创优给力省实

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  陈焕兰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省实南海学校党支部的陈焕兰,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继承传统永葆先进,争先创优给力省实》。

    七月的神州大地上,旗帜飘扬;七月的南粤天空下,红棉似火;七月的省实校园里,古榕新绿……蓝天白云、红花绿树,万物苍生仿若共同讲述着90年的光辉历史。

    1921 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彷如一道曙光划破黑夜的长空。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带领着千百万革命志士,用燎原的星火唤醒了四百万劳苦大众,历经艰苦卓绝的斗争,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天安门城楼上庄严的宣告响彻了大江南北……

    砥砺90载,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省实师生也始终跟随先进的脚步,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形成了优良的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史册上写下了自己的隽永篇章。

    从1888年至今,学校热爱祖国、关心政治、钻研科学、追求真理的传统风尚从未停止。1925年五卅运动后,“新学生社”首先在校内建立支部小组,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废除不平等条约!” 的口号;抗日战争胜利后,学校学生依然走在革命的最前列,积极参加了1946年的“一·三○”爱国民主示威游行;1947年的“一·七”反对美军暴行的示威游行及“五·三十一”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示威游行……翻开校史,著名共产党人熊锐,共青团员何鸿柱,还有温盛刚、凌伯、赖仿、郑挺秀、谭国标……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都是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代表。这是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壮烈牺牲的勇士!是省实师生的英姿!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勿须再如往日一样血流成河,然而,在伟大的教育事业上,我们仍需不断探索、真诚奉献。

    建校以来,省实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人为本、以德树人、以质立校”,坚持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科研为引领,以课程为平台,以社团为依托,以竞赛为磨炼,铸就科技、艺术和体育这三大成绩辉煌、享誉海内外的特色教育品牌;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新型的人才,包括邓锡铭、黄耀祥、范海福、蔡睿贤、姜伯驹、岑可法、钟南山等院士在内的万千优秀学子,投身祖国科学和工程技术等事业,为祖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名师荟萃、鸿儒辉映的繁华景象。

    百年名校,辉煌传承。在跨越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省实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改革创新。2010年,与央企中信地产联合创办了广东实验中学南海学校,形成了“一校五区”的发展格局。

    省实南海学校本着“重质量,抓特色,育精英,创名校”的办学思想,坚持德育为先,培养“高境界做人、高质量学习、高品位生活”、“品德优良、成绩优秀、能力优异、举止优雅”的“三高四优”省实人,引领学生成为学识上的富翁、精神上的贵族、情趣上的雅士。在办学近一年的期间里,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硕果累累。开办近一年荣获“广东省最具影响力民办学校”称号;学生石彪、谭毅滢获省第六届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罗莉莎、赵雅旨同学获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一等奖;高艺娴、葛曦同学获南海区少年空手道锦标赛第一名……佳绩连连、成效显著。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生力军。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弘扬优良教风,提高业务水平,我们要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