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 缅怀先烈 永葆先进

谢家祭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党员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永葆先进》

    历史的长河滚滚先前,当时光接近2011年7月1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心都无比激动,因为我们要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0岁的生日。

    回首往事,历史的硝烟已经悄然散去,漫步珠江两岸,一派繁华景观,可是回溯到公元1840年,我依稀见到江面上一艘艘冒着黑烟的坚船,还有一张张狰狞的面孔。从那一刻起中国人心中的大国幻梦犹如打破的镜子一样散落满地,天朝从此崩溃。

    1840年到1921年,那是一个风雨如晦的夜晚,那个夜晚祖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那个夜晚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如此的漫长,我仿佛听见黑夜里仁人志士一阵阵嘶声力竭的呐喊,但是他们都没有唤醒沉睡的中国。

    神州大地黎明的曙光生起在南湖的游船上,那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曙光冉冉生升起,照亮了世界的东方。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带领着全国人民谱写了新的华章。两弹一星,举世震惊,歼10战机,直上蓝天,神舟飞船,遨游太空,香港、澳门顺利回归,奥运、世博成功举办。看,神州大地,一座座现代化的城市,拔地而起,一条条高铁,万里通衢。广州亚运会更让我们切身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珠江水静静地流淌,映照两岸霓虹闪烁,它在向我们诉说一个时代的辉煌。离珠江不远有一座古朴小楼,小楼里的一盏灯火吸引着我。拂去历史的尘埃小楼上“平山堂”三字依稀可见。

   正是那如炬的灯火,见证了一所学校共产党人不懈的追求。平山堂前的操场上曾经是伟大领袖毛泽东 “挥斥方遒”的舞台;曾经是文学家、革命家鲁迅激情的讲堂;曾经是风起云涌的学生爱国运动的阵地。

    在这里站立一颗不老青松。他1893年出生,1999年逝世,是中共历史上党龄最大的党员。他曾引导一大批优秀青年走向革命道路,其中就有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原型人物陈铁军,他曾经同周恩来、彭湃、邓中夏并肩战斗。他就是共产党人谭天度。

    在这里站着一个衣衫褴褛的孩子,他尽情地拉着手中的小提琴,倾吐着对祖国的热爱。他放弃了优厚待遇,远涉重洋回到祖国的怀抱。用生命和热血奏响了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合唱》,他就是共产党人、人民音乐家冼星海。

    还有一位,他在监狱的墙壁上用香灰写下雄壮豪迈《囚徒歌》,“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他坚贞不屈,有钢铁一样的意志,最后和陈谭秋、毛泽民一同英勇就义,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7岁,他就是革命烈士林基路。

    如今平山堂前,古榕依然茂盛,这片土地、这片校园不会忘记你们。经过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的努力奋斗,古榕新枝已在四处生根发芽。已经形成“一校五区”,立足广东,走向世界的发展格局。这里一代一代共产党人默默付出、甘做人梯,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实现着一代代仁人志士的梦想!他们没有忘记入党的峥峥誓言,他们就是广东实验中学共产党员!

    今天我们在这里回顾历史,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继承优良传统,永葆先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省实美好的明天共同奋斗!90年风雨同行,90年日月轮回,90年青春永驻!我愿把我心中最美的祝福送给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祝您生日快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