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验中学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关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工作要求,踏踏实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厅党组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2011年在我校开展“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的要求,坚持围绕质量强校,依法管理,民主治校,突出特色教育的发展主题,以“优质化、集团化和国际化”办学为目标,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充分调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推动我校新一轮发展,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注入强大动力。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学校“十二五”规划开好局。深入组织学习贯彻国家和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围绕“优质化、集团化和国际化”办学的战略目标,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深化改革,科学谋划、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着力破解阻碍学校科学发展难题,进一步提升学校实力和办学水平,为“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

    (二)推动五大工程全面创优。以推动学校新一轮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建设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名师工程,加快建设和谐校园,实施人本管理,促进学校文化建设。

    (三)推动创先争优深入开展。坚持以承诺促实干,以践诺促发展,以评诺促争创,营造竞争机制,营造干事氛围,围绕先进和优秀的具体标准,挖掘、培育和宣传典型,引领各党支部和党员搞好对标定位,学赶先进;围绕各部门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引领各党支部和党员落实创争行动,推动各党支部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的生动实践,形成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四)推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我校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激发我校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力争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迎接建党90周年。

    三、主要举措

    开展“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主要是要落实如下三个方面的行动:

    (一)“发展规划贯彻落实”行动

    1、抓责任明确。结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支部学习为重点,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会、辅导讲座、专题研讨、读书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发展目标、任务和举措,明确具体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地思考落实对策,积极主动地争取委厅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积极主动地加强组织协调,抓好贯彻落实。

    2、抓实施方案。围绕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问计求策,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

    3、抓深化改革。着眼于破解学校科学发展难题,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增添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二)“创先争优大家评”行动

    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在做好公开承诺,明确“五带头”、“五个好”具体标准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党务公开、党组织生活会、调研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结合“七一”评先、年终考核、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评议活动等工作,切实做好自我评议、群众评议、领导点评工作。在评议的基础上,明确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承诺整改,落实整改,督促整改,评议与整改结果将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评议既要发现问题,更要发现典型,树立典型。结合评议,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向身边的典型学习,对标定位,学赶先进。

    (三)“和谐校园党旗红”行动

    1、开展党建创新活动。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建网络党建,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创新党内民主途径,努力开创我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2、开展评选表彰活动。“七一”前夕,在去年民主评议党员的基础上,表彰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党支部和党员的典型模范作用,带动全校在各方面创先争优。

    3、开展纪念庆祝活动。所有党员同志学唱两首红歌;举办一场主题演讲比赛,每个支部要推选一名党员同志参赛;举办一场主题摄影书画展;重走红色路,分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外出参观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革命圣地等,加强党史教育、信仰教育。采用多种形式,展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掀起弘扬正气、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新高潮,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主线,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抓手,列入各支部所在处室的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二)加强督促检查。各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扎实有效开展活动。校党委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促、加大分类指导力度等方式,掌握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确保活动的扎实开展。

    (三)加强宣传推动。校党委要坚持深入各支部、各处室了解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校园网、校门口电子显示屏等阵地,广泛宣传主题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引导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在全校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校党委要将开展活动情况及时报送省教育厅机关党委。

 

 

广东实验中学
校党委
2011年2月1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