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及评论
(根据人民网资料整理)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1日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增入党章。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修改后的党章在重大战略思想方面的最大新意,是增写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容。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说,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说,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在实践中,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过于偏重物质财富积累,中国也经历过片面强调经济建设的阶段。而科学发展观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的同时,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样,马克思所说的‘人的全面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刘昀献教授说。
   科学发展观首次提出是在2003年。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资源消耗过大、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愈发凸显。科学发展观要求,更加注重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环境发展上的统筹兼顾。
   “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十七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说。
   党章在中共全党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是全党共同遵守的基本准则。这次修改是在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通过现行党章之后,中共在25年内对党章进行的第五次修改。
   1997年,中共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2002年,中共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
  “中共党章主要有两项功能:规范党的组织,明确党的奋斗目标。”曾经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的复旦大学政治学教授林尚立说,“修改党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使命、奋斗目标的认识不断清晰的过   程。”
    严书翰说,除了重大战略思想外,此次党章修改还体现在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方面。
   重大理论观点方面,党章新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说,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写入党章,说明中共已经有信心回答在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林尚立说,“中国共产党在近30年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战略部署和行动策略,为未来中国发展进一步明确了道路。”
   另两处重大修改,一处是党章增写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内容;另一处是把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奋斗目标表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刘昀献教授说,党章新增“和谐”表述,并写入实现奋斗目标的布局和路径,旨在更好地解决改革开放的深层次问题。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从最初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三位一体,再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表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更加丰富。
   在重大工作部署方面,党章增写了宏观调控、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型工业化道路、创新型国家、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一系列内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得到充实,在扩大党内民主方面有突出的表述,增写了尊重和保障人权,并提出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和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六大党章修正案“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上,新党章首次写入“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此外,此次修改党章,还新增了党在领导军队建设、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统战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形成的方针政策。
   在86年的历史上,中共对党章进行过15次修改,共产生了16部党章文本。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倪兴祥说:“尽管具体内容不断修改变化,但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这也是她与其他一切政党相区别的标志。”
   国际领导协会副主席巴特曼斯说:“变化是当今世界的唯一恒量,每个政党、团体和社会都要找到变化这种现代的稳定与和谐模式。从中共不断变化的党章中,我看到了它的活力之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