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10月24日下午,教育部党组召开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对教育系统学习十七大精神有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在座谈时强调,教育战线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而努力奋斗。
   周济指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开放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都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周济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教育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好学习活动。要组织党员干部,集中一段时间,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二是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深刻认识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党的十七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造性推动教育的改革发展。三是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要重点加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带头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十七大精神。四是各教育新闻出版宣传部门要做好十七大精神的宣传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工作的重点,大力宣传、积极报道广大干部、师生学习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的成就与经验。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北京市教委主任、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利民,北京市商业学校校长史晓鹤,北京四中党委书记张云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高耀华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学习实际,畅谈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感受和体会。大家普遍认为,党的十七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统领全局,精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党的十七大对发展教育事业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在社会建设中,要把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放在首位,这对我国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重要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刻苦学习、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由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袁贵仁主持。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启迪、陈小娅、李卫红和部分大中小学师生代表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关闭窗口】